去辦離校手續領畢業證書之後
很快地已經過了兩個禮拜
老實說拿到畢業證書的一瞬間
不,不只有那一瞬間,直到現在
還是有股空虛感,久久未散
絕大部分的因素是來自於毫無質感,薄得要死,中英合併的證書吧(毆飛)
或許是在完成了論文的那一刻用掉了一半的喜悅
另外一半在通過口試的那一刻也順便用掉
所以才會導致今日此種空虛感吧(遠目)
老實說,之前雖然吃了好幾攤慶功宴
但好像也不到很開心地狂歡、慶祝的程度
(是說應該是我個人不是HIGH喀的關係囧)
那也可能是因為這條路走得太久,拖得太長
歹戲拖棚的結果,把快樂與喜悅都消磨光了...
不得不、一定要、必須得完成的論文
讓我們一開始都背著沈重的包袱向前邁進
好不容易走到了終點,卸下了包袱
很開心,但留下的疲憊和折磨難以估計
這還不是真正的終點......
眼前又有很多條路等著我們去走
還有更多的喜悅和痛苦在前方等著
這就是人蔘啊~(茶)
這一兩天我在想這三年半我學到了些什麼
有什麼進步或退步的地方
拿到了碩士好像有點高又不太高
雖然號稱是文學碩士
但對文學理論依舊是一竅不通
日本戰國的亂七八糟知識倒是看了不少
研究所的課上得很開心又覺得學得到東西的
小織老師的文學基礎
我老闆的文學理論
啟子老師的中翻日
陳明姿老師的比較文學(好啦,其實上得有點痛苦)
陳階晉老師的美術史(PPT做得很累但學到很多)
阿南老師的平安朝(雖然我只上了一半XD)
何老師的中日互動(勉強算進來XD)
乃至最後的論文之路
我發現我很難具體地把我學到的東西給寫出來
是說那些東西已經自然地融入我身體裡?
還是這三年半我幾乎沒學到東西?
基本的日文聽說讀寫四大能力系統
聽力退步
會話退步
閱讀應該有進步
寫作可能有退步
其他還有啥特殊能力咧?
蒐集資料O
苦中作樂O
常跑理圖O
砸錢買書O
無恥盜印O
坐吃山空O
廢話連篇O
短話長說O
以下開放填寫,因為我想不到啦XD
好不容易千辛萬苦從研究所爬出來的我
和一般日文系畢業的大學生有何不同呢?
這個問題非常困擾著我
我的競爭力在哪?
我的優勢在哪?
老實說,答案很可能讓人絕望
但我試著正面思考
所以我打算最近開始重拾本來就爛且擺爛八年的英文
我不知道我胡亂地念英文會有啥效果
不過至少會讓我有一點踏實感
雖然很想在當兵前好好擺爛一下
但從日本回來之後,擺爛到現在也有點受不了了
就算是一步,不,半步也好
讓我慢慢地向前邁進吧
進入下一個階段
離破關還早得咧~
破關……
回覆刪除這啥鳥,完全不懂囧
在此文中在下所指的破關
回覆刪除乃是人生的最終點
亦等於電影最後常會看到的Fin
破關......進棺材XD
或者要把破關這個目標設得平易近人些
比如五子登科怎樣?
不過達到五子登科就算破關
這人生也太過簡單無趣了吧XD
漫漫長路,我們所能做的
也只有不斷地向前邁進
不管前方有阻止你前進的荊棘
還是有能助你前進的電動步道
恭喜你畢業了.
回覆刪除希望同時也督促並勉勵同班同學---早早脫離苦海.
我乃同是牡羊座,很欣賞你們這班,也讓你們上得很辛苦的---美術史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