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這兩三個月吃過的店家其之一:杏子豬排

雖然買了新相機
但在開發新餐廳的時候,卻一張也沒拍
所以只好用文字表示

杏子豬排

在木柵線科技大樓站,出站往左走第一個巷口進去
看店名就知道,又是一家炸豬排店
這一陣子也在PTT頗紅,吃過的人大部分的評價都不錯
剛好這家也挺順路的,所以某個星期二的晚上就去試了一下味道
兩人分別點了蔥鹽豬排,和豬排牡蠣套餐
最近價位比較高的豬排店好像都一定要客人自己磨芝麻
但那天兩人點的餐都不用到芝麻所以就沒磨到
先上了一盅小菜(蘿蔔絲),調味有點重,但還算開胃
主菜的豬排部分
的確挺好吃的,肉質不錯,也沒有麵衣和肉分離的情況
炸牡蠣相當大顆,也完全沒有腥味,很物超所值
白飯部分,有五穀米和白米可以選,當然續飯是免費的
米不知道是用台灣還日本的,不過也滿好吃的
高麗菜部分,有兩種醬料可以選,除了一般的酸桔醬之外
還有白色的紫蘇梅醬(我也不知道為啥是白色的)

吃完的感想是,可能是因為期望太高
所以在吃的當下,並沒有啥特別驚豔的感覺
沒有像我第一次吃到勝博殿的豬排時的感動
另外,那天店裡的冷氣放得超級冷
冷到豬排沒過幾分鐘就冷掉,我想這也是造成不夠美味的原因
結帳時跟服務生反應冷氣過冷的問題
得到的回覆是,因為他們店裡是開放式廚房
所以冷氣不夠冷,油煙味會很重
但實際上,就算冷氣夠冷,一出店門,我還是問到身上陣陣的油煙味

這家我想我會再回去吃的機率不高
大概不會超過百分之三十吧
要吃也會去試試別家沒吃過的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文學三人組的最終試驗

今日舉行了文學三人組的口試
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依序是我第一棒,俐欣第二棒,鍵鱗第三棒

早上六點莫名其妙醒過來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不過還是賴到了快八點才起床
九點半到學校,排好座位放好飲料
十點我那場準時開始

因為實在太過緊張
老實說,我不太記得我被問了些什麼
我這場的口試委員是陳明姿、賴振南老師、我老闆
首先由陳明姿老師開始提問
大致上都算是我回答得出來的題目(雖然有點零零落落)
其中只有一兩題比較有囧的感覺
但還是擺低姿態硬是撐了過去

之後的南哥幾乎可以說沒問啥問題了
先挑出論文裡的錯字之後接著提問
因為他說要問的幾乎都被陳明姿老師問完了
南哥說了幾點給我的建議,問了兩三個問題之後
就很仁慈地放我一條生路

最後老闆的總結很有趣
因為我研究五個作家的作品
所以老闆說:どんぶりといっても、さまざまな種類がある。
しかも、沈さんのどんぶりが大盛だから、よく頑張ったと思う。
總之,是比喻我雖然研究同一個人物,但由於文本都很長
所以覺得我還滿努力的囧
算是在稍微被稱讚的情況下,順利地結束了

下午一點半接近一點四十
俐欣那場開始
這場我只能用順到跟用通樂一樣順來形容
首先口試時間只用了一個小時出頭
相當驚人的速度,對吧?
為啥會那麼快呢?因為老師們很滿意,所以幾乎沒啥問題
東吳的吳老師,可以說根本就沒問到問題XD
感覺像是在分享她的感想及知識一般
侃侃而談對明治大正期的女性作家等的問題
也大大地讚美了俐欣的論文
接著中村老師,也簡單地問了兩個問題
俐欣也平順地回答完問題
就這樣結束了,可以說是我看過的口試裡面
最快速,最平順,最被稱讚的口試
據說,之後評分的過程,老師們也是相當地讚賞俐欣的論文
老實說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因為職業的需要,我也拜讀過俐欣的論文
看過的感想,只有一個
「這才叫真正的論文啊(淚推)」
綿密地整理過先行研究
在一葉相當龐大的先行研究裡
也殺出一條血路,在論文裡擁有自己的論點
可說是完成度相當高的論文(老王賣瓜)
總之,老師們聽到俐欣畢業後要找工作
都不約而同地說,那真是太可惜了,很期待她再繼續走研究這條路

第三場魚次的口試
三點五十準時開始
由於魚次研究的是本來就很難懂的村上
再加上魚次切入的點也不是太好解釋
所以魚次在事前一直很緊張
或許是因為太緊張的關係吧
魚次在應答的時候也和我一樣有些零零落落囧
可是也沒到被問倒石化在台上的地步
這場是由南哥先提問
老實說,我覺得這場南哥的砲火比較猛烈一點囧
或許是老師自己也搞不太懂,所以問出來的問題也讓人很難懂
不過魚次也是見招拆招撐了過去
接著又輪到東吳的吳老師
在這邊一定要大推一下
吳老師真的是一個溫柔又認真的好老師
雖然精準地切中問題的核心,但也不會刁難人
吳老師也稱讚了魚次研究村上相當的不簡單
因為村上的作品本就難懂,再加上先行研究也很多
所以能整理過先行研究再推出自己的論點相當地不容易
最後一位由來旁聽的中村老師發問
之前經過砲火洗禮都沒倒下的魚次
竟被中村老師KO了XD
幸好中村老師不是口試委員之一XD

結束了所有的口試之後
坂元老師在台北龍江路一家素食餐廳宴請大家
菜色很不錯,出現一堆魚目混珠的東西XD
很像花枝生魚片的蒟蒻
很像豬排的素排
總之是一場ものまね大賽

席間談了許多東西
留學的事
論文的事
學校的事
南哥愛吃肉的事

轉眼間我已在輔仁大學過了八年(七年半)
真的是感慨無量
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感謝曾經鼓勵過我的人
感謝所有老師所有同學
感謝世界唯一的妳
謝謝大家!!(我會在論文裡再寫一遍謝詞的XD)
めでたしめでたし

附上今天亂拍的一些照片

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貝多芬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

千秋:「ベートーベンバイオリンソナタ第五番「春」、ベートーベンが難聴という障害に悩まされながらも、けっして音楽を諦めず、むしろ明るく幸せな曲を作った辛く厳しい冬を乗り越えれば、やがて暖かな春、俺にもやってくるのだろうか。」from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第二話

在「交響情人夢」裡出現許許多多的交響曲,裡面最喜歡的就是這首貝多芬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雖然我是個古典音樂大外行,但有別於一般交響樂曲使用多種樂器,這首曲子只用小提琴和鋼琴兩種樂器呈現。兩種樂器相輔相成之下,聽起來格外舒服。給人的感覺就像曲名一樣,有那種春天一到萬物都生氣蓬勃,聽了會讓人充滿朝氣的曲子。只能說「交響情人夢」裡演得一點都不誇張,好像真的有站在花圃(誤)的感覺XD。


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永遠の翼



永遠の翼byB'z

真白い雲の ただよう果て 何があるの?
桜の丘で ねころんで 夢を見てた
いつか戻ってきたい場所は きっとここにある

永遠の翼がほしい また会う瞬間(とき)のために
はかないこの命を 朝日のように燃やしながら
はばたいてゆこう

街灯(あかり)の下を ふたりのり 自転車こいで
強く抱きつく あぁぬくもり 涙が出そう
失ってはいけないものを 知ってしまったよ

永遠の翼広げ ただ君のためだけに
まばゆいその笑顔が 消えないように願いながら
はばたいてゆこう

僕らがいつも目ざすのは 愛しいものたちの幸せ
絶望の先に必ずある ひと筋の希望の光

永遠の翼広げ ただ君のためだけに
まばゆいその笑顔が 消えないように願いながら
永遠の翼があるなら 清らかな風に乗って
いつかくる優しい未来を 胸に描き 信じながら
はばたいてゆこう

恋愛写真



恋愛写真by大塚愛

碧々とした 夜空の下で
あなたが見てた 後ろ恋姿

時折見せる 無邪気な寝顔
あたしが見てた 恋しい姿

どんなひとときもすべて
忘れないように
夢中でシャッター切るあたしの心は
切ない幸せだった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ただ、それだけでよかったのに

雨降る時の 交わしたキスは
つながれていく 2人の姿

一生にないこのキモチ
うまく言えないけど
あなたに出会ってあたしの毎日は
キラキラと輝いたよ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あなたがくれた幸せよ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ただそれだけでよかったのに

小さな部屋に飾られている
2人の笑顔 恋愛写真 

劣等感

經過幾天的沈澱和參透後
關於劣等感這個詞彙,我終於了解其定義
雖然現在離口試只剩三天,好像不是我該想東想西的時候囧

在摩斯邊喝著濃湯,邊啃著薯條的妳
聽我說完出社會之後買房子的事後
用有點興奮(?)的語氣說:「男生就是要有車!!」
雖然妳接著說,這只是妳個人獨特的想法
也順便解釋有車行動力會增加,整體來說會比較方便
所以以順序而言,先買車再買房子
當然我是十分贊同買車這件事,我也相當渴望擁有一台車

但在那當下,我心裡的OS是:「那我就不算是男生就對了囧」(刺入)
雖然整個就很曲解妳說的話,在那當下還真的有天外飛來一把斧頭的感覺
不過那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畢竟妳也是體驗過有車階級是如何的方便(除了停車之外)

每當妳坐在我機車後座
當我知道妳會冷的時候
或是天空下著雨的時候
或是旁邊沒公德心的人抽著煙的時候
或是前面烏賊車傳來陣陣黑煙的時候
我會感到不捨、歉疚、無力、失落
因為我知道妳身體不大好
怕冷,怕吸到髒空氣,怕下雨穿雨衣很狼狽

這也是我當初猶豫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並沒有能帶給妳幸福的能力或力量

我有錢,但是不夠買車
我有車,但是只是機車

但是請別擔心,我會好好努力和打拼的
我只是需要時間......

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連鎖反應

日前老闆給了個很甜的翻譯工作給我
今日前往學校領取相關資料,以便作業
原本只打算喝杯咖啡,坐個十來分鐘就打算離去
沒想到一聊就聊了兩個小時多
聊到去辦正經事的兩人都已經結束了,我還在和老闆哈啦XD

不過在與老闆的閒聊過程中,還是有提到口試的事啦
老闆指出:我的弱點在於提問的老師問五分鐘,你可能只回答個十秒之類的
所以要想辦法把答覆拉長,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全都講出來,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
老闆就試問了幾個問題給我參考
由於,我最近都在擺爛and看啟子老師長達250頁的論文(因為要和啟子老師模擬口試囧)
所以腦筋一下子轉不過來,一片空白,明明是我自己寫的東西啊
如果今天口試的話,我可能真的只回答十秒就結束了
也因此,最近一直在放鬆狀態的我,對口試的緊張感也一下就湧了出來

「喔喔喔喔,這是什麼感覺,身體裡有東西一直湧出來」(可以的話我希望是自信XD)

聊了一陣子之後,俐欣和啟子老師也一起加入閒聊的行列
提到星期三我和啟子老師的模擬口試,我和啟子老師不約而同地弱氣+陰暗化
不過,老闆也說了:如果你撐過啟子老師這關,我想真正的口試應該就沒問題了
因為啟子老師大概問的問題大概會比陳明姿和賴振南老師還要犀利尖銳囧
老實說模擬口試是個不公平的交易XD,因為老師的論文雖然是用中文寫的
但實在是太~厚~啦!

最後,啟子老師說:我想沈さん應該沒問題
這次口試不會比去年宮澤賢治研討會還要慘啦
啟子老師接著說:那時全場鴉雀無聲,發表者竟在台上石化了囧
沒錯~這件事在我選擇性失憶之後,幾乎已消失在我腦海裡
還記得那場研討會,老闆派我打第一棒,想說推比較大隻的我先出來嚇嚇大家
結果反而是逆效果囧,我被南部某大學(崑山吧)的某位老師問到石化了
不知道是我聽力太差,還是那老師的發音有問題
他所提問的問題,我真的聽不懂
再加上,本來在台上就已經夠緊張了,所以腦海一片空白就石化了
在我石化一陣子之後,我老闆跳出來解圍,幫我解釋一下剛剛那老師在問啥
但石化過的腦袋是沒那麼快回復正常的,所以到最後也只是零零落落
文不對題得亂回答硬撐過去,我還依稀記得當時台下的翠娥老師臉很臭地在搖頭囧
啟子老師人很好地補充說:那位老師因為邊想邊問問題,所以問出來的問題沒經過啥整理
就算是日本人來回答也不見得答得出來(希望真的是如此啊)
但事實上是我的實力還不夠,準備不充分,所以回答不出來

在我漸漸撿拾不堪的回憶時,啟子老師也起身說要回去忙了
打擾老闆改考卷很久的我也起身向老闆告別
並向老闆表示,全身充滿了緊張感
老闆說:嗯嗯,那就是我今天的目的,不枉我花了兩小時激發你的緊張感
至此,獲得特殊能力:弱氣容易失誤,調子:絕好調→普通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今兒個真是個很好的例子
不過是我自己的問題啦(再三強調)

之後發生的事,因為內含閃光,所以就略過不提
晚上去看中醫,路上又冷又濕,在診所又不停地被人插隊
等了一個小時多才看完,回家又覺得喉嚨有點痛,好像快感冒
至此,獲得特殊能力:短氣容易受傷,調子:普通→不調

晚上收完店,洗完澡
一如往常的OYASUMI電話
聽了很多,想了很多,嗯了很多(不是大便啦)
被迫很不情願地掛上電話
寄口試資料給助教
修正五百字英文摘要
更新許久未更新的網誌
至此,獲得特殊能力:不眠症三振男,調子:不調→絕不調

或許是因為之前的經驗使然
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
還是有一點點不安,一點點不蘇胡
我參透了一下
這是我的老毛病
我愛亂想,想些有的沒的
我愛看小說是因為透過文字,可以很不受拘束自由地幻想小說中的情節
比已經過他人塑造描繪過後所製造出來的電影還有趣些
我看哈利波特的小說也看電影
但總覺得小說實在精彩得多,在我的幻想中,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比電影精彩一百倍XD
同樣地,在聽到一段故事,會很自然地在腦海中描繪出一段畫面
聽人說書,不把故事聽完,總覺得全身不對勁
但有時候,故事所帶來的省思或後座力十分強勁
強勁到我莫名其妙寫了上面的一堆東西囧
今天會發生這種狀況
也有可能是出自於我另一個症頭
不太有自信
我其實是個非常非常非常普通的人
不太會說話,有時候還會亂說話把場面搞砸
很無趣,念到研究所還是沒啥內涵滿肚子草包
成天只會打電動,看漫畫
長相普通,身材略胖,臉蛋太大
個性內向,非常慢熱

但是有一個人聽到我這麼說,會一一反駁我說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支持我,鼓勵我
在我不高興的時候,她看起來比我還難過,反倒讓我覺得很內疚
我沈某人何德何能值得受這種對待
就像她說過的,一切實在太過於順利,太過於美好,太過於幸運
所以非常害怕......害怕有一天會失去這一切

「絆があるからこそ、失うのを恐れる」

隨著時間的經過,這句話出現在我腦海的頻率越來越高,字體越來越大
但是,逝者已逝,想得再多也無法改變過去,或準確地預測未來
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但現在情況跟以往不太一樣
在意會轉職成珍惜
越在意只會讓我更想珍惜她,越想跟她一同牽手走下去
一同走這還很漫長且未知的旅程

雖然又是老調重彈
但這是今天一連串連鎖反應的結果
報告完畢

至此,負面能力全消除,調子:絕不調→絕好調
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庸人自擾啦(踩扁)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快樂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隨著年齡的增長,感覺時間流逝的速度也隨之加速
尤其是今年,感覺過得特別快
感覺去年在我家樓頂邊喝可爾必思莎瓦邊看101爆炸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事一樣
剛剛又在電視上看到101再度爆炸,一年又過了
今年感覺沒有做什麼,但其實也做了不少事
是因為有了論文這個大目標在,所以時間才會過得這麼快?
但仔細想了想,我今年過得算很充實了,也平安順利地渡過
感謝上天,感謝周遭的所有人,希望2008也是平安順利身體健康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