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文學三人組的最終試驗

今日舉行了文學三人組的口試
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依序是我第一棒,俐欣第二棒,鍵鱗第三棒

早上六點莫名其妙醒過來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不過還是賴到了快八點才起床
九點半到學校,排好座位放好飲料
十點我那場準時開始

因為實在太過緊張
老實說,我不太記得我被問了些什麼
我這場的口試委員是陳明姿、賴振南老師、我老闆
首先由陳明姿老師開始提問
大致上都算是我回答得出來的題目(雖然有點零零落落)
其中只有一兩題比較有囧的感覺
但還是擺低姿態硬是撐了過去

之後的南哥幾乎可以說沒問啥問題了
先挑出論文裡的錯字之後接著提問
因為他說要問的幾乎都被陳明姿老師問完了
南哥說了幾點給我的建議,問了兩三個問題之後
就很仁慈地放我一條生路

最後老闆的總結很有趣
因為我研究五個作家的作品
所以老闆說:どんぶりといっても、さまざまな種類がある。
しかも、沈さんのどんぶりが大盛だから、よく頑張ったと思う。
總之,是比喻我雖然研究同一個人物,但由於文本都很長
所以覺得我還滿努力的囧
算是在稍微被稱讚的情況下,順利地結束了

下午一點半接近一點四十
俐欣那場開始
這場我只能用順到跟用通樂一樣順來形容
首先口試時間只用了一個小時出頭
相當驚人的速度,對吧?
為啥會那麼快呢?因為老師們很滿意,所以幾乎沒啥問題
東吳的吳老師,可以說根本就沒問到問題XD
感覺像是在分享她的感想及知識一般
侃侃而談對明治大正期的女性作家等的問題
也大大地讚美了俐欣的論文
接著中村老師,也簡單地問了兩個問題
俐欣也平順地回答完問題
就這樣結束了,可以說是我看過的口試裡面
最快速,最平順,最被稱讚的口試
據說,之後評分的過程,老師們也是相當地讚賞俐欣的論文
老實說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因為職業的需要,我也拜讀過俐欣的論文
看過的感想,只有一個
「這才叫真正的論文啊(淚推)」
綿密地整理過先行研究
在一葉相當龐大的先行研究裡
也殺出一條血路,在論文裡擁有自己的論點
可說是完成度相當高的論文(老王賣瓜)
總之,老師們聽到俐欣畢業後要找工作
都不約而同地說,那真是太可惜了,很期待她再繼續走研究這條路

第三場魚次的口試
三點五十準時開始
由於魚次研究的是本來就很難懂的村上
再加上魚次切入的點也不是太好解釋
所以魚次在事前一直很緊張
或許是因為太緊張的關係吧
魚次在應答的時候也和我一樣有些零零落落囧
可是也沒到被問倒石化在台上的地步
這場是由南哥先提問
老實說,我覺得這場南哥的砲火比較猛烈一點囧
或許是老師自己也搞不太懂,所以問出來的問題也讓人很難懂
不過魚次也是見招拆招撐了過去
接著又輪到東吳的吳老師
在這邊一定要大推一下
吳老師真的是一個溫柔又認真的好老師
雖然精準地切中問題的核心,但也不會刁難人
吳老師也稱讚了魚次研究村上相當的不簡單
因為村上的作品本就難懂,再加上先行研究也很多
所以能整理過先行研究再推出自己的論點相當地不容易
最後一位由來旁聽的中村老師發問
之前經過砲火洗禮都沒倒下的魚次
竟被中村老師KO了XD
幸好中村老師不是口試委員之一XD

結束了所有的口試之後
坂元老師在台北龍江路一家素食餐廳宴請大家
菜色很不錯,出現一堆魚目混珠的東西XD
很像花枝生魚片的蒟蒻
很像豬排的素排
總之是一場ものまね大賽

席間談了許多東西
留學的事
論文的事
學校的事
南哥愛吃肉的事

轉眼間我已在輔仁大學過了八年(七年半)
真的是感慨無量
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感謝曾經鼓勵過我的人
感謝所有老師所有同學
感謝世界唯一的妳
謝謝大家!!(我會在論文裡再寫一遍謝詞的XD)
めでたしめでたし

附上今天亂拍的一些照片

3 則留言:

  1. 恭喜終於脫離這地獄囉(拍手放煙火)

    找一天出來吃個飯慶祝一下吧,

    早就說了吧,一定是「進度加快,提前完成,事事順心」的(仰天握拳)

    回覆刪除
  2. 感謝啦~
    吃個飯是一定要的啊
    總要讓我們好好感謝你一下吧
    你那邊也請加油
    一定沒問題的啦

    回覆刪除
  3. 恭喜恭喜阿
    即將邁入新的人生旅程
    既然入手新相機的話
    改天再出來人像外拍一下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