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極大閃光彈警報

咳哼
明天開始一連七天
此部落格不會有任何更新動作
但等到三月份開始
將會有一連串的閃光彈攻擊
請各位親朋好友
準時接受爆擊
非常感謝
see you next time~

小心眼&好奇心

我想我是個小心眼的傢伙
會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埋上地雷
然後又因自己的好奇心自踩地雷

轟隆~地雷爆炸

不成熟、任性、自以為是、嫉妒、憤怒下亂埋地雷的結果
不僅一點自我防衛效果都沒有
反而只會炸得自己遍體鱗傷,甚至不小心波及他人
所以還是收起地雷,繼續往前走吧

keep walking,and don't look back

敵に自分の背中を見せるな、それが侍の意地というものだ

二月二十日出一張嘴慶功宴

口試完都快過了一個月了
今天終於舉行了我第一場慶功宴(有可能也是最後一場)
出一張嘴的料理也還算可以
不太有地雷的感覺
除了店裡太過煙霧瀰漫之外
其他都還讓人滿意
下次有人還想去的話,建議去南京店
因為南京店比較大,通風比較好
比較沒有在霧中吃飯的感覺

總之,恭喜各位順利畢業
祝福大家有美好的未來
一起為未知的人生努力吧~(熱血)

2008_0220出一張嘴慶功宴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慶功宴地點定案

咳哼
大家都看到上一篇的回覆了吧
我加上魚次和靖雅都投出一張嘴
所以本次慶功宴的地點就決定在出一張嘴舉行
時間是二月二十日星期三晚上七點
啟舜昌哥抱歉啦,當然也歡迎亂入
另外,慶功宴應該會喝個一兩杯
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在忠孝敦化站下車,走二號出口
223巷左轉(往市民大道方向走)
餐廳就在快接近市民大道的地方
附上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慶功宴相關事宜

大家非常抱歉
經過那天我實地探訪kanpai
詢問了親切又熱情愛喇賽的店員之後
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

那就是,就是
乾杯店裡沒有適合五個人坐的位置
不是要坐吧台就是要坐大桌子和別人併桌
因為我們五個人只能開一個爐
他們店裡的桌子都是長方形兩個爐
所以都得和不認識的人併桌
這點我覺得有點在意(很解啊again)

所以我就使用了主揪特別卡
任性地先訂了出一張嘴忠孝店七點
大家如果真的很想吃乾杯又不在意和別人併桌的話
請趕快告訴我
另外,乾杯最令人詬病的預算問題
那天也有問店員
店員說可以先開預算給他們
然後由他們安排菜色
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會吃到爆表
只需要擔心吃不飽而已

以上,有意見請盡快回覆,謝謝

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This is love



This is love by アンジェラ・アキ

我很喜歡angela aki的歌風
運用大量鋼琴伴奏的乾淨歌聲
讓人有被治癒的感覺
據說是某個卡通的主題曲還片尾曲(血戰啥鬼的)
不過那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首歌的歌詞寫得很好
獻給好友以及俐欣

「愛があれば平和だ」と
誰かが口にしていた
頷く人もいれば、疑う人もいる

苦しみがあるからこそ 
あなたを抱きしめる時
その腕の優しさを
平和と感じるのでしょう

ある時から無口になり心を締め切り
この恋が引き裂かれそうになった

※重ねたこの手を
今度は離さない
信じる力が
愛を自由にする

友情に救われたり、
未来を想像したり
幸せは見えるけれど 
自分を見る事はない

約束と言う私達のコンパスだけでは
この恋は方角を見失うの

△奇跡を待つより
この手をつなぎたい
信じる力が
私を自由にする

この恋を恐れずに
You don’t have to fear this love,this love

(※くり返し)

中譯(引用自PTT,外加在下些許修正)

只要有愛就有和平 有個人曾經這麼說過
有人同意 有人懷疑

正因為感受到痛苦 所以擁抱你時
雙手感到的那份溫柔 就是和平吧

從何時起相對無語 將心房緊閉
這份戀情彷彿就將被撕裂

緊握的手 再也不放開
彼此信任的力量 就能讓愛自由

被友情所拯救 想像著未來
雖看得見幸福 卻看不清自己

只憑著名為承諾的羅盤
這份戀情也將失去方向

與其等待奇蹟發生
我更想牽起你的手
彼此信任的力量 就能讓我自由

別害怕面對這份愛
You don't have to fear this love,this love

緊握的手 再也不放開
彼此信任的力量 就能讓愛自由

與其等待奇蹟發生
我更想牽起你的手
彼此信任的力量 就能讓我自由

信任

大年初一打了通電話
給留學美國現任職桃園機場長榮地勤的強者我好友
卻聽到電話中傳來的是不太有精神的聲音
仔細一問
原來是過年前和女友的相處出了問題
而且感覺還滿嚴重的

聽到這消息,還真是讓我大吃一驚
因為一年多前,他們倆也是經歷了些許的波折才得以交往
而且我好友也說,這次他真的沈船了
因為女方各方面條件都不錯,也很貼心
連我好友的爸媽也很滿意地說:這個不錯,要好好珍惜
但是現在卻搞到女方說想要先讓她安靜一下分開一陣子好好想想
因此好友的情緒當然是很低落,而且也很忐忑不安

詳細情形我不好說太清楚
大概就是因為女方最近因為工作很忙
兩人沒什麼時間見面,態度可能有稍冷一點
又因為一個很不湊巧的誤會(女方某個男性同事來電)
導致兩人大吵一架
之後女方就要求好友近期內別再打電話或傳簡訊給她
希望等過完年忙完,兩人好好地談一下

好友現在很怕女方認真動了想分手的念頭
我看這情況,其實感覺還好
但也很難說,畢竟女方在大吵一架之後就說感覺變了
可是我想女方也很清楚
好友各方面的條件也是很好,對她的照顧和貼心也是沒話說
所以我還是抱持樂觀的態度來安慰好友耐心地等女方忙完
好好地安撫一下女方的情緒,並彌補一下兩人之間的裂痕
一定沒問題的,正面思考正面思考

我想在愛情中,「信任」真的很重要
想太多或過多的猜忌吃醋其實會把女方越推越遠
但是太過於「信任」也是不太好啦
適度地吃醋也是一種情趣
好友聽到我這樣說,就反問我如果今天是你的話咧?
我很清楚好友會這麼失去控制,是因為好友很愛女方
所以在那一瞬間我一時接不上話
因為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毆飛)
我其實不知道我會怎樣,因為我也很沈得很深
有多深?
有沈到馬里亞那海溝那麼深

以現在的我來回答
我會選擇信任對方
經歷過一些事後
我對這種事反而以無常觀來看待
當然不是說就擺爛啥都不管
信任對方也信任自己
對方的心會動搖,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多?
對方的心會動搖,是因為對方不珍惜你的好?
以上兩種皆有可能,但也會有其他因素
對方的心開始動搖,也就表示兩人心中的距離已經開始遠離
總之緊密地維護兩人心中的距離
不讓別人可以趁隙而入
然後「信任」對方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現在的我會這樣做(但偶而我也是會亂想吃點小醋啦)

以下開放為我好友集氣~千萬不要提分手啊!!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的夢想

這是個老梗的作文題目
想必大家小時候都有寫過類似的題目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醫生XD(原因不明)
可能是因為醫生錢賺很大吧
後來國中的夢想是考上台北市的公立高中
但是我卻連泰山都摸不到
高中因為開始學日文
所以夢想是進日文系就讀
這個夢想算是非常順利地達成,而且一直持續到現在

開始學日文之後,夢想是把日文學好有朝一日能去日本留學
大學時代的交換留學生制度是個很好的機會
但因我弟的關係,我不想再花爸媽太多錢
所以就打算只申請暑期短期留學(桃山大學)
人算不如天算,申請的那一年碰上該死的SARS
日本那邊宣布停辦一年交換留學囧rz
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又要等當完兵才能去考
所以那時候我就死了這條心
這是命中注定,無可奈何
不服輸的我心中想說:就算不去日本留學,我的日文也不會比去過的人還要差

會想去留學的原因
一是想親身體驗看看日本的生活
二來是想再更提昇自己的日文能力
三是我還滿喜歡日本這個國家
因為我也知道學習語文,環境這個因素真的影響很大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去桃山留一年學,回來就滿口流利的關西腔XD
就算是這樣,我也覺得那是一種很好的體驗與進步

後來研究所雖然也有交換留學制度
但只限女生申請囧
等到好不容易有男生的名額的時候
時機已經不對,已經拖得太晚了

近幾個月看到從日本留學回來的俐欣和靖雅
或是從網路上輾轉得知正在留學中的柏均的消息
我築好的城牆又再度崩潰了
俐欣和靖雅從日本回來後
她們兩個在各方面的進化與成長我想大家都看得到
至於柏均在某方面的進化與成長也是很讓人瞠目結舌(KUKUKU)
這時我一直用來自我安慰用的「不去日本留學也沒差」的想法
已經不再適用,沒有任何效力
因為那時候想繼續讀研究所,除了要騙個碩士學歷之外
另外也想再讓自己的日文更上層樓
但是,實際上大家都知道,讀研究所並不會讓你的日文有多大的進步
我反而覺得好像有退步

有人說那你可以等當完兵再去考交流協會啊
是可以那樣沒錯,我有同學也是遵循此模式去留學了
但碩士念這麼久,我已經覺得晚人家很多步了
再去日本回來,我可能都已經三十出頭了
太晚了,太晚了

我有跟俐欣說過我心中對留學的遺憾
她也一直很小心地盡量不在我面前提起留學的事
也安慰我說,說不定以後工作後會被派去進修或駐日
所以還是有機會可以進化啊(我是神奇寶貝嗎?)
去工作和去留學感覺還是不一樣
去工作的話,沒有辦法像柏均那樣披著留學生的皮但骨子裡是觀光客

寫這個,可能又會被俐欣唸(逃)
總之我很感謝她給我的鼓勵和安慰
但還是有些許身為井底之蛙的遺憾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剛學到這句話時,覺得很喇叭
但日文這條路走得越久,越覺得很台肯
我不會輕易放棄的!!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二月二十日預定舉行慶功宴

如題
文學三人組外加高分通過的靖雅
四人總算如期順利地通過口試(但還沒畢業囧)
因此,我們想找一天出來吃個飯,慶祝一下
當然歡迎其他伙伴們的參加(我指的就是啟舜和昌哥)
大家一起來開心地吃個飯吧

餐廳的候選如下
1.乾杯燒肉系列
乾杯熱鬧的氣氛很適合慶功用
食物的品質也有口碑
但唯一的缺點是,太貴了~
一個人如果要吃得爽的話,大概要五六百起跳吧
目前屬意交通方便的大乾杯(忠孝敦化),小乾杯(忠孝敦化),kanpai(中山)
這三家,有網友說小乾杯的消費有稍微便宜一點點

2.鍋大王火鍋吃到飽
有鑑於最近天氣實在是太冷了
所以也把火鍋列入選項之一
這家鍋大王最近在PTT也是很紅,很多人推崇
離忠孝敦化站也近
消費也比較低

3.出一張嘴燒肉
如果想要吃燒肉又不想花太多錢吃乾杯
我想出一張嘴算是合理的選擇
我吃過南京店一次
感覺還OK,服務很好,又有冰淇淋吃到飽(但我已經戒冰了)
由於南京店交通有點不便(從中山站出來要換公車或走一段不短的路)
所以會選忠孝店來當聚餐的地點,也在忠孝敦化站
價位是一人四八九加十%(好像跟乾杯差不多XD)

4.和民居食屋
好吧,我知道這家已經是老梗了但還是擺一下
我也很有誠意的沒放超連結
這家應該不需要我介紹了
要去的話,應該也會選敦南店吧(一樣在忠孝敦化站)

因為這些店家都很熱門
請有意參加的人盡快回覆自己的意見
以便在下訂位

PS:除了我們四個會去之外,華鈺學弟也會一同參加(很解啊)囧

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有關「自由」這件事

這篇就是要來談談上次有篇說要來談我表弟和我四姨所發生的爭執
並不是要來談我家也有訂的「自由」時報

我表弟是個熱愛籃球的政大經濟系二年級高材生
之前大一下時,因為系隊校隊兩邊忙
所以成績不太好看,有兩三科被當掉
因為我四姨丈念到博士,而我表弟從小的成績也不差
這件事可引起了軒然大波,想當然我四姨丈火冒三丈
叫我表弟別打籃球,專心於課業上
但經過我表弟的反抗後,這件事也不了了之
去年底,表弟因為打籃球打到腳掌骨折
因此休息了兩個月多
而他這學期的成績,也好看許多,沒有被當的科目
但是他這禮拜左腳才剛好,就跑去打球
這次換成右腳骨折了囧

四姨看表弟沒打球之後,成績就進步許多
於是趁表弟放寒假回台南,不停地勸說表弟別打太多籃球
就這件事,母子倆就在我回台南時,起了一場論爭
因為我四姨和我媽一樣都已經皈依到法鼓山聖嚴法師門下做師姐了
所以先從宗教認同開始爭論起,我表弟是個不太信神的傢伙
但是又跑去教堂跟人家參加活動,看在法鼓山師姐的眼裡
可真是不太舒服啊囧,我表弟的理由是教堂活動比較活潑適合年輕人
總之雙方各執己見,沒有個結論
一直念到表弟回家沒拖地
四姨說:如果你主動拖個地,我不知道會有多感動和感謝
聽到這裡,我的OS:拖個地就好了喔,標準有沒有這麼低啊
不禁讓人感慨萬千
無論話題怎麼轉,到最後一定會回到籃球這個話題上
這個點,我表弟是完全不會退讓的,所以也沒個結果

表弟因為前幾天又莫名其妙地骨折
感到非常的無奈及不爽
於是有點爆發地在他網誌留了一兩篇文章
文中提到,希望他爸媽可以給他更多空間
讓他的青春(小鳥XD)可以恣意地飛翔
這又讓我有所感慨

我想自由的定義,每個人都有所不同
像表弟這樣,因為被限制打籃球或
寒假回家老是跑去有怎麼追都追不到的重度公主病的正妹家而被爸媽碎碎念
就覺得他的自由受到侵害,而不太高興

但在我眼裡,表弟可說是非常地自由了
他可以想出門就出門,不用顧慮到還要回家顧店
或是在跟爸媽說想要出門時,會聽到:啊!你明天又要出去喔?
或是週末假日要出門時,會聽到:週末很忙咧,你還要出去喔?
或是有時候想晚點回家,會聽到:晚回家!?幾點啊?別超過十一、二點
或是前陣子因為趕論文幾乎天天不在家顧店,會聽到:啊你最近到底是在幹嘛啊?
我很久沒出門了,都快悶死了
因此,有時候出門,心裡總覺得不太舒服
想說等一下回家該不會又被念還是被酸
因為我爸的臉跟我一樣,沒啥表情,所以很難判斷其心情
他又是個摩羯座大悶鍋

可是你說我不自由嗎?
並沒有,我也是可以算想出去就出去
尤其是我很感謝我爸媽在學業上並沒有干涉我太多
論文寫了這麼久,也只有在我提出三年無法畢業時
稍微有點怨言之外,並沒有太大的抱怨
頂多在大學時念我該去修個輔系之類的,或是叫我加強英文
但他們還是讓我念喜歡的科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這我真的非常感謝

也因為現階段有顧店這個包袱
所以我在之前的網誌(應該是MSN的空間吧)寫過
我下一段戀情打算等當完兵再說吧
因為我現在並沒有力量能為對方帶來幸福
我不希望自己的包袱也一起拖累到對方身上
但是,緣分(愛情)這東西真的很奇妙
想來得時候怎麼擋也擋不住
而且又是一個這麼aflkajdofiasudfoasfjasdl;kfj(自動墨鏡)
所以在心裡,對她總有一份歉疚......

「因為有妳,我才得以自由」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年關將近

先跟大家拜早年啊
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打牌把把糊,紅包拿不完

以下將是一篇任性的不肖子的牢騷及抱怨
會有點陰暗,請小心服用,以免影響過年愉快的心情

大家都知道我爸在經營一間小襪子店
但是我爸不是一開始出社會就開襪子店的
他出社會就經人介紹踏入磁磚界
雖然他本科學的是輪機(中國海專)
在別人的公司待了幾年之後,和一些朋友出來自己開業
一樣是賣磁磚
在那時候,台灣景氣還不錯,房子也是一間一間地蓋
所以連帶著我爸他們公司也滿賺錢的
雖然我家沒有很有錢(真的)
但還算過得去,我從國中開始就讀私立學校一直到研究所讀完囧
也沒申請過什麼助學貸款,我想爸媽的錢都花在我教育費上吧(遠目)
扯遠了,這篇的主題要扯過年的事

我阿公以前也是開店的,在現在襪子店的同一個地點
從一開始的木炭店,到後來因為瓦斯普及而轉型
賣些鞋子(中國強,黑豹),旅行袋,內衣褲之類的雜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年前一定要逛夜市採買的習慣
總之我們家夜市這邊,過年前幾天
大概是小年夜前兩三天開始,就會有可怕的人潮湧現
這時候大家都出來採買過年要穿的新衣新褲
所以生意特別地好
阿公的店印象中,開到我小學低年級還是幼稚園大班就沒開了
所以小時候幾乎沒有幫忙顧店的機會
阿公的店不開之後,就租給別人賣東西
後來我爸他們公司因為磁磚界景氣不好就乾脆收起來不做了
我爸想了想,最後決定回來重新開店賣襪子
所以在高三我爸開店之前,我是沒有顧店經驗的

剛開始顧店的時候還滿抗拒兼排斥的
因為覺得很彆扭,不過這久了就習慣了
最可怕的是,過年前的這波大高潮
別人是開開心心地放年假出來逛街
這可就苦了本來就不太想顧店,又不得不幫忙的我
在人潮湧現之前,因為過年快到需要大掃除
所以先要把店裡家裡先大掃除一次
然後拖著掃除完疲憊的身軀,繼續顧店
過年的營業時間大概從早上九點十點開始
最誇張的紀錄曾經到半夜兩三點店都還開著
因為有很多人無聊的人半夜不回家出來逛夜市
只要有人潮大家就不太會收店
總之,過年顧店是件苦差事

還記得還沒開店之前
總是很期待過年的到來
因為除夕媽媽會準備很多豐盛又好吃的年菜
大家一起聚在神廳前的大圓桌吃吃喝喝
吃飽喝足後,阿公會發紅包
跟阿公拜年後,領了紅包,小孩子就可以跑出去玩了
從外面玩回來,也可以不用那麼早睡
因為除夕要守歲,可以自由自在地和堂哥打電動沒人管
初二就跟著爸媽回台南外婆家
由於我媽那邊是五千金兩兄弟
所以人很多很熱鬧,有一堆表哥表姊可以一起玩
在台南待個三四天之後,回台北
有幾年,我爸公司有辦員工旅遊
我和爸媽,堂哥堂姐們也會一起同行
台灣附近的國家,大致上都去過(包括敵國)
總之以前的過年很歡樂

現在因為要顧店
年夜飯不能好好地吃
因為總會有一人缺席在外面顧店
有時候吃到一半就要出去顧店
我很討厭這種中途半端的情況
OS:我飯吃得好好的,來買啥襪子
匆匆吃完年夜飯,繼續挑戰除夕夜的人潮
守歲也只能在店裡守
過了除夕,初一以後還是得照常營業
因為還是有人會出來逛街
所以我們是全年無休的狀態
初二回台南外婆家沒我的份
我要留在台北,照顧阿公,繼續顧店
我也因此有七八年沒過年時候回外婆家了
最糟的是,初四我爸媽每次回來,都會說過年
台南多熱鬧多好玩,發生了啥趣事
OS:請不要再刺激沒得玩沒得熱鬧的人了

但是過年這一波可是能賺很多的機會啊
這幾天賺得說不定能抵得上一個月的營業額
這幾年也慢慢懂了一些事
對過年顧店這件事的厭煩不耐程度
也隨著逐年減少,慢慢看開
但我還是很討厭過年被關在家裡顧店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們這些人是不會早點出來買喔
一定要等到大便都探頭探腦了才要去上廁所嗎?
出來人擠人是有很蘇胡嗎!?啊,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啊

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安心上路的投名狀

這篇可沒LAG
雖然投名狀上檔很久了
但我們上禮拜四才去看的

這影片在PTT大受好評
劇中的台詞也被鄉民們大量引用
比如說:安心上路,大哥說得是對的
搶錢、搶糧、搶娘們,兵不厭詐這是戰爭之類的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是為了三大帥哥共同演出而去看這部的
戲中三大帥哥,也沒辜負大家的期望
演技都還算不錯,李連杰的演出還滿搶眼的
劉德華,金城武的表現就還好(是個人主觀意見XD)

投名狀指的就是義節金蘭的儀式或書狀吧
電影的主要劇情也是在講結拜三兄弟的故事
我想用「殺」一個字就能說明故事的主軸了吧
不殺沒得吃,殺了還是沒得吃,但是還是得殺殺殺
這種在描述戰亂時代的故事,劇情都很低沈灰暗
投名狀也不例外
講得是龐青雲(李),趙二虎(劉),姜午陽(金城)三人
在亂世如何相識,打拼奮鬥為生存
主角感覺上是大哥龐青雲
但從旁白和最後的畫面來看
感覺姜午陽才是真正的主角啊
果然人長得帥就比較吃香嗎XD

大哥龐青雲
他是三人之中唯一不信投名狀的人
這從一開始結拜時他不太想殺外人就看得出來
或許是因為他不想亂殺人,但也可能解釋為他不太想認真搞投名狀
他心中有個大藍圖,立投名狀我想也是為了實現他的夢想
但看完整齣劇,我不禁懷疑
龐青雲到底是為了他的理想還是為了功名
要說他單純還是有心機呢
我想他自己說的「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可以說明一切

二哥趙二虎
為了手足兄弟的「義」而流血流汗的漢子
為了不背敵人的「信」而不惜與兄弟反目
老實說三人之中,我最欣賞此人
但二虎單純耿直的個性,在亂世中不太能吃得開啊
也很符合他常說的「安心上路~」

三弟姜午陽
和二虎一樣單純耿直
但方向不太一樣
把投名狀與兄弟情擺絕對第一
或許是出去見了世面
覺得大哥很神勇而把大哥完完全全視為偶像來崇拜
就如他說的:「大哥說得都是對的」
雖然自己內心覺得不安痛苦
但為了大哥的理想,什麼都值得犧牲
最後啥都犧牲了

場面浩大,戰爭的畫面也很寫實(或許有人會覺得太血腥)
服裝化妝什麼的,也很仔細,你不會看到三個乾乾淨淨的人在打仗XD
整體劇情偏沈重,看完會有後勁留在心中
不過還滿推薦這一片的,不僅有帥哥看還有場面可以看
劇情也還不賴,只是結局實在太惆悵了,唉唉
到頭來什麼都只是一場空啊
安心~上路~!

始終孤獨的我是傳奇

好吧,我知道我LAG很久了
但還是來寫一下好了

一開始看到我是傳奇的預告
喔喔,威爾史密斯演的啊,還不錯
一人獨自生存在未來的紐約市,雖然有點老梗
獨自一人對抗一大群變種人,這個最老梗
總之,預告片營造出來的感覺是
一個科學家獨自生存在紐約市並對抗變種人的動作災難片

但是看完之後
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愛看災難片的我有點失望
雖然影片中多少還是有災難片的元素
愛看主角奮勇對抗大群僵屍的我有點失望
雖然主角也奮勇地對抗變種人
要說它是動作片嘛,也不太算
災難片嘛,只能很勉強的說好像是
劇情片嘛,好像也不是有那麼深刻的劇情
就歸類於特質系吧(明明就是你分不出來,毆飛)

反正整體感覺上有點像castway
都是在講一人獨自努力生存的故事
castway有威爾森排球先生
我是傳奇裡面有很多假人模特兒先生小姐
但我是傳奇的場景,故事設定,角色安排
總體營造出來的感覺
比castway來得孤獨,絕望,陰暗很多
看完讓我覺得我根本一點就不孤獨嘛
我隨便賣個襪子就不孤獨了(奇怪的定義囧)

雖然不是期望中的動作災難片
我是覺得可看度還滿高的啦
但看完心理可能會有點不太舒服
我想應該是結局的關係吧
雖然結局可以算是happy ending
看完還是有種淡淡的哀傷啊(遠目)

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台南四天三夜小吃吃不停之旅

其實去台南玩,匆匆已過一個禮拜了,最近忙著大掃除和顧店
所以我就拖槁了(這只是藉口,明明照片一下就更新了XD)

由於我媽的娘家在台南善化,媽媽的姊妹們也散居在台南縣市
所以幾乎每年都會回去台南玩個一兩次
善化不大,也沒啥發展,算是不太鄉下的鄉下
但最近幾年,因為台南科學園區的建設
使得緊鄰著園區的善化,也隨之有一些發展
多了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透天厝
多了一些專門給園區人吃的高級餐廳
總之,回去台南外婆家度假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以往,回去台南也不會特別去做啥活動
也不太會去台南縣市的觀光景點
回去大概就是待在外婆家發發呆,吃吃喝喝
這次托俐欣的福,去了一些以往沒去過的景點
吃了一些以往沒吃過的小吃

第一天

趁著最近高鐵自由席還有優惠價
剛好俐欣也沒坐過,所以就決定坐高鐵下台南
這也是我相隔一年之後,再次坐高鐵
上次是趁高鐵試運轉半價時,冒著生命危險坐的XD
高鐵依舊舒適平穩,旅客的素質感覺也比台鐵好些(是我想太多嗎)
過了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台南站
在這要特別說一下
高鐵站幾乎都在鳥不拉屎的地方
雖說有接駁公車,但整體而言交通並不算方便
如果有人可以去接送的話,會方便許多
這次在台南的行程是由四姨安排,而晚上也住在四姨家

先在四姨家放下行李後
前往今日台南市小吃的第一站:鱔魚意麵
這是台南相當有名的小吃,但我從來沒吃過
因為鱔魚的賣相不太佳,又聽說有奇怪的腥味
但這次我打算豁出去吃吃看
鼓起勇氣,先夾起鱔魚一口吃下
嗯........口感和鰻魚差不多嘛,而且也沒有刺
接下來再試試意麵
混著香甜醬汁的半軟半硬麵條,還滿美味的
同場加映的麻油腰花也不賴
麻油香腰花脆也無腥味
第二站去位於沙卡里巴(日文盛り場的音譯)內的棺材板
棺材板也是台南相當有名的小吃
把烤過的厚片土司挖空,裡面放進白色醬汁,上面再蓋上一層麵包
酥脆的麵包配上濃郁的醬汁,bravo~胖死人了
雖然一夥人已經吃很飽了
第三站繼續前往沙卡里巴附近的魚土魠魚羹
不同於台北賣的小氣巴啦又貴的魚土魠魚羹
這裡的炸魚很大塊,配上微甜的湯頭,也是一絕啊
吃到這裡已經飽得肚子快爆炸了

於是前往舊台南州廳所改建而成的國立台灣文學館
開始今日正經的行程
在這邊一定要大推一下國立台灣文學館
不知道是因為扯到「台灣」兩字就擁有充足的經費還是怎樣
不僅是建築物的外觀美輪美奐,連內部的硬軟體設施也是很齊全
既然名叫台灣文學館,所以裡面所展示介紹的是有關台灣人創作的文學
各個時期的台灣作家,台灣文壇的發展等等以往不太受人矚目的東西
剛好前一陣子看過啟子老師寫的論文,啟子老師寫的就是有關日據時代
台灣鄉土文學的發展與論爭
所以參觀台灣文學館整個很對味,興致全開
再加上館方還提供許許多多的書籤、簡介手冊類的東西
另外還有一百張免費的明信片可以寄給親朋好友
但因為下午吃小吃吃得太晚,所以沒有留很多時間逛文學館
建議文學館可以留個 一到兩小時來慢慢逛

逛完文學館後,就到隔壁著名的孔廟去參觀一下
其實最近台南市政府觀光搞得還不錯
有空可以上去他們網站看看
他們有規劃了五六個園區
比如說文學館和孔廟這一區叫做「孔廟文化園區」
但是這裡又要提到另一個問題
台南公車相當不便,有機車和汽車會比較方便
要去玩的話,就租車吧
我們到孔廟的時候離閉館時間只剩不到半小時
所以就進去主殿走馬看花一下就出來了

離開孔廟後,繼續小吃行程
第四站:杏仁豆腐
平常在台北吃到的杏仁總有股人工的杏仁香味
而且口感也不太佳
這裡賣的杏仁豆腐,不但有濃濃的天然杏仁香
且口感很紮實,很像在吃奶酪
另外,杏仁茶也很好喝,沒有怪味,香醇濃厚
跟在喝牛奶沒兩樣,俐欣說:濃得很難入喉XD

晚間回四姨家稍事休息後
就出發去吃晚餐囧
但因晚餐吃的是普通的熱炒店
就不多寫了

第二天

睡太晚,起床直接吃早午餐
午餐去昨天晚上吃的那家熱炒店囧
幸好沒有點一樣的菜
吃完午飯,前往安平
本來目標是去看看剛成立不久的運河博物館
但是運河博物館和第一天的文學館相比
真的是虛太多了,一整個虛
不但很小間,裡面也沒有什麼展示
就用幾張海報簡單介紹一下安平稅關的由來
不用十分鐘就看完出來,虧我事前還挺期待這個點的啊
接著一路逛過去,來到今日小吃第一站:蚵仔煎
因為我家附近有兩家還滿好吃的蚵仔煎,所以不會太期待這邊的蚵仔煎
但是這邊不虧是靠近海邊,裡面的蚵仔又大又新鮮
裡面還加了豆芽菜,甜辣醬和醬油膏並用的醬料也帶來了新的口感

吃完蚵仔煎,前往安平古堡參觀
這邊嘛,古堡內部有展示些那時代的武器用具之類的東西
其他就沒啥好看的,反倒是外面的城牆遺跡,還滿有FU的
浪費了我不少記憶體在城牆上
由於表弟要趕著去補習,所以沒待多久就離開了

離開前,去今日小吃第二站:同記安平豆花
豆花吃得出來是手工製作的,非常綿密
熱豆花比冰豆花還好吃,因為熱的豆花比較Q
冰過的豆花反而爛爛的口感不太好
我吃的是加了鮮奶的粉圓豆花

回四姨家後,因為大家都吃得很飽
所以就沒打算出去吃,在四姨家隨便解決

第三天

今天一早起來,四姨說要去吃一家很好吃的饅頭夾蛋
但是去到那裡已經十點了,饅頭全都賣光光囧
只好吃蛋餅裹腹
吃完早餐,四姨說要去被評選為世界第二的公園瞧瞧
那公園名為「巴克禮公園」,巴克禮是個外國人
好像對日據時代還是更早之前的台南有所貢獻
所以才取他的名字來紀念
裡面種了許多植物,也有小湖和小溪
算是個風景還算漂亮的生態公園
但是規模沒有想像中的大啦
感覺沒有世界第二那麼厲害XD

中午到阿龍意麵用餐
普通的意麵沒啥大不了
這邊有創新的波菜和牛蒡意麵
分別是灰色和綠色
有分乾、湯兩種,也有餛飩湯
黑白切之類的小菜
這一餐的小菜竟然吃了兩百八囧
我只能說表弟們真的很會吃

吃完回家的路上,順便買要帶回家的土產
松村燻之味,顧名思義是一家賣燻味的店家
他們的雞翅、鴨翅、滷蛋、小豆乾是很好吃
有機會可以去買來吃吃看,好像有提供宅配的樣子

下午留在四姨家看「明日的記憶」
是部很感人的影片啊
兩個主角的演技都很讓人讚賞
一路扶持丈夫的妻子真的是太偉大了
雖然我沒看到婚禮上的演說
那邊應該也是另一段高潮吧
最後的一個畫面,充滿了哀傷、驚訝、不捨、無奈
全都出現在妻子的臉上,相對於主角毫不知情的表情
很催人熱淚但也有點諷刺
但對照著片頭兩人並肩的畫面
夫妻鶼鰈情深的感情還是跨越了一切,跨越了所有遺失的記憶

看完後,終於要回善化外婆家啦
一回外婆家,小舅就叫我們去開機器來唱KTV
小舅家的KTV設備可不是蓋的,有很多新歌
連世界唯一的妳都有,基本上零六年之前的歌幾乎都有吧
大家唱著免錢的KTV好不愉快
本來小舅說要帶我們去關子嶺洗溫泉的
但四姨說時間太晚了而拒絕囧
晚餐吃小舅去外帶回來的羊肉爐
外加舅媽炒了一點小菜
席間,表弟和四姨展開激烈的爭辯
此點容我之後的文章再行交代

晚餐後,表弟嚷嚷說要打牌
好不容易湊滿四喀順利開打
但我一開打就連放三槍,非常幸運
沒打多久,連一圈都沒完,四姨就說要回去了
我連一次都沒糊到啊啊啊啊~~囧

第四天

今天是最後一天
早上又不小心睡太晚,沒關係反正是回來度假的
中午去麻豆的一家日本料理吃到飽用餐
中午一個人二五八
價錢很平易近人,餐點也還可以接受
但東西還是略嫌粗糙了點
炸蝦的麵衣可以多到,炸蝦和大熱狗一樣大支囧
吃飽稍微休息一下
就坐下午三點半的自強號回台北囉

這次回台南去了平常不會去的地方
吃了平常不會吃的小吃
做了平常不會做的事
第一次嘗試沒經歷過的事物是很棒的體驗
是趟很甜蜜又幸福的旅程
雖然發生了一點小事,但我想其帶來的影響是正面的
這次本來說要去鹽田的,但還是擺爛沒去成
我想以後機會還很多,就下次再去吧

照片請按此(內有閃光,小心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