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的夢想

這是個老梗的作文題目
想必大家小時候都有寫過類似的題目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醫生XD(原因不明)
可能是因為醫生錢賺很大吧
後來國中的夢想是考上台北市的公立高中
但是我卻連泰山都摸不到
高中因為開始學日文
所以夢想是進日文系就讀
這個夢想算是非常順利地達成,而且一直持續到現在

開始學日文之後,夢想是把日文學好有朝一日能去日本留學
大學時代的交換留學生制度是個很好的機會
但因我弟的關係,我不想再花爸媽太多錢
所以就打算只申請暑期短期留學(桃山大學)
人算不如天算,申請的那一年碰上該死的SARS
日本那邊宣布停辦一年交換留學囧rz
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又要等當完兵才能去考
所以那時候我就死了這條心
這是命中注定,無可奈何
不服輸的我心中想說:就算不去日本留學,我的日文也不會比去過的人還要差

會想去留學的原因
一是想親身體驗看看日本的生活
二來是想再更提昇自己的日文能力
三是我還滿喜歡日本這個國家
因為我也知道學習語文,環境這個因素真的影響很大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去桃山留一年學,回來就滿口流利的關西腔XD
就算是這樣,我也覺得那是一種很好的體驗與進步

後來研究所雖然也有交換留學制度
但只限女生申請囧
等到好不容易有男生的名額的時候
時機已經不對,已經拖得太晚了

近幾個月看到從日本留學回來的俐欣和靖雅
或是從網路上輾轉得知正在留學中的柏均的消息
我築好的城牆又再度崩潰了
俐欣和靖雅從日本回來後
她們兩個在各方面的進化與成長我想大家都看得到
至於柏均在某方面的進化與成長也是很讓人瞠目結舌(KUKUKU)
這時我一直用來自我安慰用的「不去日本留學也沒差」的想法
已經不再適用,沒有任何效力
因為那時候想繼續讀研究所,除了要騙個碩士學歷之外
另外也想再讓自己的日文更上層樓
但是,實際上大家都知道,讀研究所並不會讓你的日文有多大的進步
我反而覺得好像有退步

有人說那你可以等當完兵再去考交流協會啊
是可以那樣沒錯,我有同學也是遵循此模式去留學了
但碩士念這麼久,我已經覺得晚人家很多步了
再去日本回來,我可能都已經三十出頭了
太晚了,太晚了

我有跟俐欣說過我心中對留學的遺憾
她也一直很小心地盡量不在我面前提起留學的事
也安慰我說,說不定以後工作後會被派去進修或駐日
所以還是有機會可以進化啊(我是神奇寶貝嗎?)
去工作和去留學感覺還是不一樣
去工作的話,沒有辦法像柏均那樣披著留學生的皮但骨子裡是觀光客

寫這個,可能又會被俐欣唸(逃)
總之我很感謝她給我的鼓勵和安慰
但還是有些許身為井底之蛙的遺憾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剛學到這句話時,覺得很喇叭
但日文這條路走得越久,越覺得很台肯
我不會輕易放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