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アルテマ購物頻道之相機勸敗

由於近日有RICOH業務常亂入本頻道做宣傳
使得在下也不禁心動想來敗台DC來玩玩
為了公平起見,在此除了RICOH之外也拿其他三家的機子來評比
評比內容經過本班專業攝影大師昌哥及前陣子剛敗入一台DC的啟舜討論後
所推薦的機子都是近來頗受好評的機種
此外也依使用者的需求做過篩選
內容如下

1.RICOH R6
這台因為具備廣角鏡頭,以及隨身DC少有的超長鏡頭,一公分超微距拍攝
可說是廣遠近三拍子兼具啊,外型也挺優,吃SD卡
有CCD防手震,臉部搜尋,2.7吋的螢幕,ISO也有1600,724萬畫素
堪稱是隨身DC的無敵機啊
但是有人反應R6在室外可說是得心應手,反觀在室內的表現就沒FUJI來得好
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常會拍失敗,需要手動調校
所以比較適合有基礎攝影技巧的人使用,可說是不太傻瓜的傻瓜機
價格:7700(未含SD卡)
http://www.ricoh.co.jp/dc/caplio/r6/

2.FUJI f40fd
啟舜持有
本來應該是推其兄弟機f31fd
因為f31fd在各討論區已經神話化
導致大家搶購再加上停產所以現在缺貨中
價錢也隨之水漲船高
以預算來看的話,f40fd可說是首選,外型尚可
830萬畫素,有臉部搜尋,ISO2000,2.5吋螢幕
也吃SD卡,可惜沒有CCD防手震
但有看過啟舜拍的照片可以發現
就算沒有防手震,拍出來的照片也是很好看
價格:7200(未含SD卡)
http://fujifilm.jp/personal/digitalcamera/finepixf40fd/index.html

3.SONY W80
昌哥持有
在RICOH業務一片倒的攻勢下
小弟本想就敗入R6,但今日討論的結果
卻殺出了W80這個程咬金
720萬畫素,有CCD防手震,ISO3200,臉部搜尋,2.5吋螢幕
可說該有的功能都有了,輸R6就輸在廣遠近這三樣
外型不錯,與R6不相上下,但有黑色現貨XD
SONY的只吃他們家的卡啊囧
價格:7400(未含MS卡)
http://www.sony.jp/products/Consumer/DSC/DSC-W80/index.html

4.CANON IXUS 70
710萬畫素,臉部搜尋,ISO1600,2.5吋螢幕,吃SD卡
沒有CCD防手震
但其簡潔的外型可真是好看
但畫質就沒有FUJI來得優
這台是來當砲灰嗎XD
價格:7700(未含SD卡)
http://cweb.canon.jp/camera/ixyd/10/index.html

5.FUJI f5fd
630萬畫素,有臉部搜尋,ISO1600,2.5吋螢幕
外型在FUJI的機子裡算是好看,專打女性族群
潛望式鏡頭(鏡頭不會伸出來的啦)
但沒CCD防手震,畫質也沒f40fd來得好
不過以FUJI的品質來說,畫質也不會差到哪去
價格為五台裡面最低,但只吃XD卡
價格:6300(未含XD卡)
http://fujifilm.jp/personal/digitalcamera/finepixz5fd/index.html

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
我想我會在R6和W80之中挑一台出來
別叫我兩台都敗啊啊啊啊
R6的功能過於強大,怕在下無法駕馭
讓其沒用武之地
所以現在是W80領先中XD

6 則留言:

  1. 首先要強調,有些照片常是沒有防手殘功能下的缺憾,還有雜訊抑制能力的問題,
    因此不得不放棄刪圖……。

    但若不在意這些問題的話,就色彩上而言,本公司的飽和度是比較高的,所以看來會鮮艷一些……這是讓人頗滿意的效果。

    另就是本機極為容易拍出星芒,愛玩星芒效果的也可以考慮,是五角星芒滴……。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應該沒有雜訊抑制的問題吧
    要不然其他四台都死光光了...

    回覆刪除
  3. 台灣新力執行長2007年8月24日 凌晨2:45

    看來阿魯提馬真的有作一番功課
    而且似乎陷入兩難的樣子...
    這五台各有優缺點
    硬選一台實在很難
    除了R6以外
    其他機子都有短暫把玩過
    簡單來說
    挑選相機最重要的是需求與預算
    規格跟畫素僅供參考
    高畫素也不代表畫質就好
    什麼臉部搜尋也只是噱頭而已
    以下是個人的主觀評比=>

    1.外型:
    ixus 70勝出
    簡約的設計感,機身沒有多餘的配置
    型男外出必備^^

    2.手感:
    ixus 70勝出
    這冷冽的金屬感...欲罷不能

    3.風景表現:
    以規格來看是R6
    但W80與F40也可勝任
    色調與銳利度來看的話,重口味的我選W80

    4.室內人像:
    室內拍攝高ISO與低雜訊是重點
    大部分相機雖然標榜ISO1600或3200
    但實用性不高
    不用考慮,投F40一票
    月光機的名號得來有自
    Z5跟W80也不算太差
    至於R6就姑且稱他為日光機好了XD

    5.開機速度與快門時滯:
    應該是R6勝出...有待驗證

    6.拍攝的穩定性:
    F40小勝,W80排第二
    雖然有防手震是不錯
    但在極度陰暗或夜拍的場合是派不上用場的
    我覺得高ISO實用性較大

    7.周邊配件的價位與擴充性:
    除了$ony以外
    其他四台都勝出^^"
    其中R6時常釋出更新韌體
    算是最有誠意

    8.電力:
    W80、R6、F40都可拍三百多張

    總結:
    專業人士選R6
    (理由:專業的手動功能、風景必備的望遠與廣角、室內架腳架XD)

    經常拍家人或是室內照的請選F40(顏綺麗、雜訊抑制特強)

    女生請選IXUS 70或Z5(從頭到尾全開P模式閃光,所以其他功能不重要)

    我自己選W80
    哈哈!!

    回覆刪除
  4. 傻瓜&女性族群的觀眾2007年8月24日 凌晨2:47

    沒想到今天的精華篇
    也有照顧到我們這個族群:D
    請問也是八心八箭嗎? XD

    回覆刪除
  5. 不要再掙扎了
    趕快組億華敗家團吧
    期待黑色W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