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去台南玩,匆匆已過一個禮拜了,最近忙著大掃除和顧店
所以我就拖槁了(這只是藉口,明明照片一下就更新了XD)
由於我媽的娘家在台南善化,媽媽的姊妹們也散居在台南縣市
所以幾乎每年都會回去台南玩個一兩次
善化不大,也沒啥發展,算是不太鄉下的鄉下
但最近幾年,因為台南科學園區的建設
使得緊鄰著園區的善化,也隨之有一些發展
多了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透天厝
多了一些專門給園區人吃的高級餐廳
總之,回去台南外婆家度假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以往,回去台南也不會特別去做啥活動
也不太會去台南縣市的觀光景點
回去大概就是待在外婆家發發呆,吃吃喝喝
這次托俐欣的福,去了一些以往沒去過的景點
吃了一些以往沒吃過的小吃
第一天
趁著最近高鐵自由席還有優惠價
剛好俐欣也沒坐過,所以就決定坐高鐵下台南
這也是我相隔一年之後,再次坐高鐵
上次是趁高鐵試運轉半價時,冒著生命危險坐的XD
高鐵依舊舒適平穩,旅客的素質感覺也比台鐵好些(是我想太多嗎)
過了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台南站
在這要特別說一下
高鐵站幾乎都在鳥不拉屎的地方
雖說有接駁公車,但整體而言交通並不算方便
如果有人可以去接送的話,會方便許多
這次在台南的行程是由四姨安排,而晚上也住在四姨家
先在四姨家放下行李後
前往今日台南市小吃的第一站:鱔魚意麵
這是台南相當有名的小吃,但我從來沒吃過
因為鱔魚的賣相不太佳,又聽說有奇怪的腥味
但這次我打算豁出去吃吃看
鼓起勇氣,先夾起鱔魚一口吃下
嗯........口感和鰻魚差不多嘛,而且也沒有刺
接下來再試試意麵
混著香甜醬汁的半軟半硬麵條,還滿美味的
同場加映的麻油腰花也不賴
麻油香腰花脆也無腥味
第二站去位於沙卡里巴(日文盛り場的音譯)內的棺材板
棺材板也是台南相當有名的小吃
把烤過的厚片土司挖空,裡面放進白色醬汁,上面再蓋上一層麵包
酥脆的麵包配上濃郁的醬汁,bravo~胖死人了
雖然一夥人已經吃很飽了
第三站繼續前往沙卡里巴附近的魚土魠魚羹
不同於台北賣的小氣巴啦又貴的魚土魠魚羹
這裡的炸魚很大塊,配上微甜的湯頭,也是一絕啊
吃到這裡已經飽得肚子快爆炸了
於是前往舊台南州廳所改建而成的國立台灣文學館
開始今日正經的行程
在這邊一定要大推一下國立台灣文學館
不知道是因為扯到「台灣」兩字就擁有充足的經費還是怎樣
不僅是建築物的外觀美輪美奐,連內部的硬軟體設施也是很齊全
既然名叫台灣文學館,所以裡面所展示介紹的是有關台灣人創作的文學
各個時期的台灣作家,台灣文壇的發展等等以往不太受人矚目的東西
剛好前一陣子看過啟子老師寫的論文,啟子老師寫的就是有關日據時代
台灣鄉土文學的發展與論爭
所以參觀台灣文學館整個很對味,興致全開
再加上館方還提供許許多多的書籤、簡介手冊類的東西
另外還有一百張免費的明信片可以寄給親朋好友
但因為下午吃小吃吃得太晚,所以沒有留很多時間逛文學館
建議文學館可以留個 一到兩小時來慢慢逛
逛完文學館後,就到隔壁著名的孔廟去參觀一下
其實最近台南市政府觀光搞得還不錯
有空可以上去他們網站看看
他們有規劃了五六個園區
比如說文學館和孔廟這一區叫做「孔廟文化園區」
但是這裡又要提到另一個問題
台南公車相當不便,有機車和汽車會比較方便
要去玩的話,就租車吧
我們到孔廟的時候離閉館時間只剩不到半小時
所以就進去主殿走馬看花一下就出來了
離開孔廟後,繼續小吃行程
第四站:杏仁豆腐
平常在台北吃到的杏仁總有股人工的杏仁香味
而且口感也不太佳
這裡賣的杏仁豆腐,不但有濃濃的天然杏仁香
且口感很紮實,很像在吃奶酪
另外,杏仁茶也很好喝,沒有怪味,香醇濃厚
跟在喝牛奶沒兩樣,俐欣說:濃得很難入喉XD
晚間回四姨家稍事休息後
就出發去吃晚餐囧
但因晚餐吃的是普通的熱炒店
就不多寫了
第二天
睡太晚,起床直接吃早午餐
午餐去昨天晚上吃的那家熱炒店囧
幸好沒有點一樣的菜
吃完午飯,前往安平
本來目標是去看看剛成立不久的運河博物館
但是運河博物館和第一天的文學館相比
真的是虛太多了,一整個虛
不但很小間,裡面也沒有什麼展示
就用幾張海報簡單介紹一下安平稅關的由來
不用十分鐘就看完出來,虧我事前還挺期待這個點的啊
接著一路逛過去,來到今日小吃第一站:蚵仔煎
因為我家附近有兩家還滿好吃的蚵仔煎,所以不會太期待這邊的蚵仔煎
但是這邊不虧是靠近海邊,裡面的蚵仔又大又新鮮
裡面還加了豆芽菜,甜辣醬和醬油膏並用的醬料也帶來了新的口感
吃完蚵仔煎,前往安平古堡參觀
這邊嘛,古堡內部有展示些那時代的武器用具之類的東西
其他就沒啥好看的,反倒是外面的城牆遺跡,還滿有FU的
浪費了我不少記憶體在城牆上
由於表弟要趕著去補習,所以沒待多久就離開了
離開前,去今日小吃第二站:同記安平豆花
豆花吃得出來是手工製作的,非常綿密
熱豆花比冰豆花還好吃,因為熱的豆花比較Q
冰過的豆花反而爛爛的口感不太好
我吃的是加了鮮奶的粉圓豆花
回四姨家後,因為大家都吃得很飽
所以就沒打算出去吃,在四姨家隨便解決
第三天
今天一早起來,四姨說要去吃一家很好吃的饅頭夾蛋
但是去到那裡已經十點了,饅頭全都賣光光囧
只好吃蛋餅裹腹
吃完早餐,四姨說要去被評選為世界第二的公園瞧瞧
那公園名為「巴克禮公園」,巴克禮是個外國人
好像對日據時代還是更早之前的台南有所貢獻
所以才取他的名字來紀念
裡面種了許多植物,也有小湖和小溪
算是個風景還算漂亮的生態公園
但是規模沒有想像中的大啦
感覺沒有世界第二那麼厲害XD
中午到阿龍意麵用餐
普通的意麵沒啥大不了
這邊有創新的波菜和牛蒡意麵
分別是灰色和綠色
有分乾、湯兩種,也有餛飩湯
黑白切之類的小菜
這一餐的小菜竟然吃了兩百八囧
我只能說表弟們真的很會吃
吃完回家的路上,順便買要帶回家的土產
松村燻之味,顧名思義是一家賣燻味的店家
他們的雞翅、鴨翅、滷蛋、小豆乾是很好吃
有機會可以去買來吃吃看,好像有提供宅配的樣子
下午留在四姨家看「明日的記憶」
是部很感人的影片啊
兩個主角的演技都很讓人讚賞
一路扶持丈夫的妻子真的是太偉大了
雖然我沒看到婚禮上的演說
那邊應該也是另一段高潮吧
最後的一個畫面,充滿了哀傷、驚訝、不捨、無奈
全都出現在妻子的臉上,相對於主角毫不知情的表情
很催人熱淚但也有點諷刺
但對照著片頭兩人並肩的畫面
夫妻鶼鰈情深的感情還是跨越了一切,跨越了所有遺失的記憶
看完後,終於要回善化外婆家啦
一回外婆家,小舅就叫我們去開機器來唱KTV
小舅家的KTV設備可不是蓋的,有很多新歌
連世界唯一的妳都有,基本上零六年之前的歌幾乎都有吧
大家唱著免錢的KTV好不愉快
本來小舅說要帶我們去關子嶺洗溫泉的
但四姨說時間太晚了而拒絕囧
晚餐吃小舅去外帶回來的羊肉爐
外加舅媽炒了一點小菜
席間,表弟和四姨展開激烈的爭辯
此點容我之後的文章再行交代
晚餐後,表弟嚷嚷說要打牌
好不容易湊滿四喀順利開打
但我一開打就連放三槍,非常幸運
沒打多久,連一圈都沒完,四姨就說要回去了
我連一次都沒糊到啊啊啊啊~~囧
第四天
今天是最後一天
早上又不小心睡太晚,沒關係反正是回來度假的
中午去麻豆的一家日本料理吃到飽用餐
中午一個人二五八
價錢很平易近人,餐點也還可以接受
但東西還是略嫌粗糙了點
炸蝦的麵衣可以多到,炸蝦和大熱狗一樣大支囧
吃飽稍微休息一下
就坐下午三點半的自強號回台北囉
這次回台南去了平常不會去的地方
吃了平常不會吃的小吃
做了平常不會做的事
第一次嘗試沒經歷過的事物是很棒的體驗
是趟很甜蜜又幸福的旅程
雖然發生了一點小事,但我想其帶來的影響是正面的
這次本來說要去鹽田的,但還是擺爛沒去成
我想以後機會還很多,就下次再去吧
照片請按此(內有閃光,小心服用)
說到台南,我就不得不浮上來一下了。
回覆刪除首先恭喜你這趟行程幸福又美滿呀~(閃光照我就沒勇氣服用了XD)
台南小吃真的讚呀,可惜我還要一個月才吃得到...=W=||
前天趁去牡蠣祭買了新鮮又大顆的牡蠣回來,試做了蚵仔煎,醬料也調得剛好,味道真是有夠讚!!下次有機會再做給你們吃吧XD(前提,請別互相餵對方吃...)
補充介紹:周氏蝦捲跟鍋燒意麵都不錯吃~還有小林木瓜牛奶的雪綿冰是絕讚呀!(大拇指)
話說我也忘掉是從哪連過來的,好像是想說網誌互通有無,就開始看起來了=~=b
回覆刪除我也想去岩田,咳,打錯(毆),鹽田呀~~三月要不要兩人再來一次台南呀~=v=m(惡魔的呢喃)
鍋燒意麵的話,我都吃孔廟附近的"小痘痘鍋燒意麵",因為量多又實在,湯頭也夠味!小林木瓜牛奶在很難形容的地方...你們來我再帶你們去XD(喂)
上台北還不確定,因為住的地方很難搞,住到信義區,回台南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搞不好不會去Q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