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大家拜早年啊
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打牌把把糊,紅包拿不完
以下將是一篇任性的不肖子的牢騷及抱怨
會有點陰暗,請小心服用,以免影響過年愉快的心情
大家都知道我爸在經營一間小襪子店
但是我爸不是一開始出社會就開襪子店的
他出社會就經人介紹踏入磁磚界
雖然他本科學的是輪機(中國海專)
在別人的公司待了幾年之後,和一些朋友出來自己開業
一樣是賣磁磚
在那時候,台灣景氣還不錯,房子也是一間一間地蓋
所以連帶著我爸他們公司也滿賺錢的
雖然我家沒有很有錢(真的)
但還算過得去,我從國中開始就讀私立學校一直到研究所讀完囧
也沒申請過什麼助學貸款,我想爸媽的錢都花在我教育費上吧(遠目)
扯遠了,這篇的主題要扯過年的事
我阿公以前也是開店的,在現在襪子店的同一個地點
從一開始的木炭店,到後來因為瓦斯普及而轉型
賣些鞋子(中國強,黑豹),旅行袋,內衣褲之類的雜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年前一定要逛夜市採買的習慣
總之我們家夜市這邊,過年前幾天
大概是小年夜前兩三天開始,就會有可怕的人潮湧現
這時候大家都出來採買過年要穿的新衣新褲
所以生意特別地好
阿公的店印象中,開到我小學低年級還是幼稚園大班就沒開了
所以小時候幾乎沒有幫忙顧店的機會
阿公的店不開之後,就租給別人賣東西
後來我爸他們公司因為磁磚界景氣不好就乾脆收起來不做了
我爸想了想,最後決定回來重新開店賣襪子
所以在高三我爸開店之前,我是沒有顧店經驗的
剛開始顧店的時候還滿抗拒兼排斥的
因為覺得很彆扭,不過這久了就習慣了
最可怕的是,過年前的這波大高潮
別人是開開心心地放年假出來逛街
這可就苦了本來就不太想顧店,又不得不幫忙的我
在人潮湧現之前,因為過年快到需要大掃除
所以先要把店裡家裡先大掃除一次
然後拖著掃除完疲憊的身軀,繼續顧店
過年的營業時間大概從早上九點十點開始
最誇張的紀錄曾經到半夜兩三點店都還開著
因為有很多人無聊的人半夜不回家出來逛夜市
只要有人潮大家就不太會收店
總之,過年顧店是件苦差事
還記得還沒開店之前
總是很期待過年的到來
因為除夕媽媽會準備很多豐盛又好吃的年菜
大家一起聚在神廳前的大圓桌吃吃喝喝
吃飽喝足後,阿公會發紅包
跟阿公拜年後,領了紅包,小孩子就可以跑出去玩了
從外面玩回來,也可以不用那麼早睡
因為除夕要守歲,可以自由自在地和堂哥打電動沒人管
初二就跟著爸媽回台南外婆家
由於我媽那邊是五千金兩兄弟
所以人很多很熱鬧,有一堆表哥表姊可以一起玩
在台南待個三四天之後,回台北
有幾年,我爸公司有辦員工旅遊
我和爸媽,堂哥堂姐們也會一起同行
台灣附近的國家,大致上都去過(包括敵國)
總之以前的過年很歡樂
現在因為要顧店
年夜飯不能好好地吃
因為總會有一人缺席在外面顧店
有時候吃到一半就要出去顧店
我很討厭這種中途半端的情況
OS:我飯吃得好好的,來買啥襪子
匆匆吃完年夜飯,繼續挑戰除夕夜的人潮
守歲也只能在店裡守
過了除夕,初一以後還是得照常營業
因為還是有人會出來逛街
所以我們是全年無休的狀態
初二回台南外婆家沒我的份
我要留在台北,照顧阿公,繼續顧店
我也因此有七八年沒過年時候回外婆家了
最糟的是,初四我爸媽每次回來,都會說過年
台南多熱鬧多好玩,發生了啥趣事
OS:請不要再刺激沒得玩沒得熱鬧的人了
但是過年這一波可是能賺很多的機會啊
這幾天賺得說不定能抵得上一個月的營業額
這幾年也慢慢懂了一些事
對過年顧店這件事的厭煩不耐程度
也隨著逐年減少,慢慢看開
但我還是很討厭過年被關在家裡顧店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們這些人是不會早點出來買喔
一定要等到大便都探頭探腦了才要去上廁所嗎?
出來人擠人是有很蘇胡嗎!?啊,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啊
就胎歌哎,好不容易打掃好我的房間,
回覆刪除洗好澡後吃著我替自己準備的小茶點,
一上網看見有人在PO大便,害我噴得整個螢幕都是,你要負責啦。
的確今天去買些日常用品時看見整個賣場都是人,見鬼了,啊過年特別缺東西嗎??不只交通堵塞,連算帳都算老半天,快氣炸了。
關於過年我也是從小到大有很不同的感受啊,有空再PO一篇好了。
題外話……算了,不說也罷(茶)